吴翔宇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武汉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 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岗

所在单位 : 人文学院

入职时间 : 2009年07月01日

学科 : 汉语言文学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吴翔宇(1980-),湖南平江人,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儿童文学、鲁迅研究工作。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等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省哲社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获浙江省社科联青年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各一项。

 

【主讲课程】

本科生:《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一)》、《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二)》、《鲁迅研究》、《新诗发展史》、《大学语文》、《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散文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专题研究》、《文学欣赏与写作》等。

硕士生:《20世纪中国文学史论》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1.《论鲁迅小说的名实意识》,《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2.《论鲁迅小说的时间意识》,《鲁迅研究月刊》2010年第10期。

3. 《〈野草〉的张力叙事与意义生成》,《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

4. 《鲁迅历史叙事传统的建构与延传》,《文艺争鸣》2012年第4期。

5. 《残雪小说的存在命题:世俗之上,虚无之下的精神张力》,《文艺争鸣》2011年第6期。

6. 《论〈野草〉的时间意识》,《贵州社会科学》2008年第9期。

7.《想象中国:五四儿童文学的局限与张力》,《文艺争鸣》2013年第11期。

8. 《导师朋友的影响》,《人民日报》2010126

9.《〈第七天〉空间衍射的生成与消歇》,《小说评论》2013年第5期。

10. 《鲁迅小说的时间境域与现代性意义》,《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著作】

1.《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2.《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项目编号:13FZW073),主持。

2.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项目编号:13YJC751062),主持。

3. 浙江省哲社规划“之江青年”项目“中国想象与五四儿童文学的价值建构”(项目编号:11ZJQN086YB),主持。

4. 浙江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中国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的关联研究”(项目编号:15NDJC229YB),主持。

5. 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鲁迅空间意识的文化建构与意义生成(项目编号:Y201018760),主持。

【获奖】

著作《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金华市第十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