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杰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曾获荣誉 :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双龙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首批教学名师、浙江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 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岗

所在单位 :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 : 2009年04月22日

学科 : 物理学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办公地点 : 29幢528

联系方式 : shaojie@zjnu.cn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移动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邵杰 博士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心从事于激光技术、激光光谱技术、大气痕量成分探测、呼出气体检测、虚拟仪器开发、光谱式气体传感器开发等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直接吸收光谱技术、波长调制光谱技术、频率调制光谱技术、光声光谱技术、腔增强光谱技术、偏轴积分吸收光谱技术等相关光谱技术,开发环保以及医疗领域中的气体传感设备。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科技厅项目3项,主持横向项目5项。共发表论文100多篇,授权专利20余项。

研究成果与业绩主要有:开发的“高精度大气气溶胶的实时监测”设备已被昆山禾信质谱技术有限公司产业化,而且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作为地基定标设备;设计的“ITU-C波段的廉价半导体激光器测量温度与浓度(场)方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应用于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设备;研究开发了“基于光谱式高灵敏度微生物生长检测”设备,该创新性结果发表在Applied Optics 上并受到了国外20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成功应用于“全自动血液感染临床诊断”设备,与国外同类设备的比较结果发表在仪器仪表类一区TOP的Sensor B上;开发的医疗设备产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和铜奖各一项、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一项、银奖两项。





 实验室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生,欢迎对激光光谱技术和设备产品开发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咨询(办公室在29幢528室,电话13735766063,邮箱shaojie@zjnu.cn!实验室也诚邀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者前来访问合作!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环境光谱学,激光光谱技术,医疗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