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性别 : 女

毕业院校 : 华中师范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 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岗

所在单位 : 人文学院

入职时间 : 2000年10月01日

学科 : 汉语言文学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个人简介

李蓉,女,湖北江陵人,文学博士、博士后,现为浙江师大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复印及《新华文摘》摘编,专著有《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十七年文学的身体阐释》等。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国家后期资助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一项,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一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优秀博士论文、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主讲课程

   本  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研究》、《文学身体学》、《中外现代诗歌精读》等。

   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观念和方法》

 

●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1、《苦难与愉悦的双重叙事话语》,《文学评论》2006年第2期。

2论“身体”在沈从文四十年代创作中的审美意义—— 以<看虹录>为例》,《文学评论》2008年第5期。

3《“小说身体”的另一种“现代”:论赵树理小说的人物写法》,《文学评论》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11年第8期转载)

4《围绕物质的自利与反抗——农业合作化题材小说中的农民的“反行为”及其思考》,《文学评论》2014年第1期。

5《“女性主义文学”解体之后:问题、处境与发展》,《文艺研究》2014年第10期。(《新华文摘》201424期论点摘编,人大《文艺理论》复印资料2015年第2期复印。)

6、《论孙犁小说的“传统身心观”及其现代转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5期。

7、《“无词的言语”——论〈野草〉的身体言说》,《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7年第3期。

8《肉欲迷狂中的身体转向——以“灵肉观”为中心看〈幻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9年第6期。

9、《性别视角下的疾病隐喻》,《南开学报》2007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5期论点摘编)

10、《论十七年文学的多层次性》,《文艺争鸣》2013年第5期。

 

著作

1、《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十七年文学”(19491966)的身体阐释》,人民出版社,20145月。

3编著《中国近现代身体研究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6月。

 

课题

1、“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浙江省2006年社科规划课题后期资助项目,编号06CGWX18YBG

2中国当代文学身体问题研究”2007年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编号20070420618

3、“十七年文学(19491966)的身体学阐释”,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一般项目。项目号09YJA751081。

4、“十七年文学(19491966)的人本阐释”(12FZW044),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5、中国新诗的“身体”现代性研究(14BZW126),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获奖

12007年博士论文《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2010年“中国现代文学与身体”系列论文获2009年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32012年《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获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围绕物质的自利与反抗——农业合作化题材小说中的农民的“反行为”及其思考》,《文学评论》2014年第1期,获二十届(2015)金华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