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教师基本信息
胡丽娜
性别:女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汉语言文学 在职信息:在岗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硕士生导师 职称:副研究员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入职时间:2004-07-01
  •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胡丽娜,女,浙江金华人,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主要从事儿童文学、传媒文化以及比较文学研究。出版有专著《大众传媒视阈下中国当代儿童文学转型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文艺争鸣》、《中国出版》、《中国编辑》、《当代文坛》、《中国儿童文化》、《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等发表论文、评论50多篇。

     

    ●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1、《心灵的守望和诗性的飞翔》,《中国儿童文学》,2003年第2期。

    2、《叶圣陶:中国儿童文学走向现实主义的启示者》,《中国儿童文化》2004年总第1辑。

    3、《媒介时代:儿童文学研究的突围与拓进》,《当代文坛》,2008年第2期。

    4、《丛书出版与新时期儿童文学格局构建》,《中国出版》,2008年第6期。5、《民国国语课本与儿童文学研究——以<开明国语读本>为例》,《当代文坛》,2010年第3期。

    5、《民间童话叙事时间艺术分析》,《中国儿童文学》,2005年第2期。

    6、《孙毓修儿童读物编辑特色与启示》,《中国编辑》,2010年第5期。

    7、消亡抑或重构——童年变迁与儿童文学生存危机论》,《文艺争鸣》,2011年第11期。

    8、《新媒介时代的儿童文学生产与传播》,《当代文坛》,2012年第2期。

    9.《历史与当下: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丛书的出版现状与问题》,《中国出版》,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论儿童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基于儿童文学传媒研究的考察》,《中国儿童文学》2012年秋季号

    11.《儿童文学的返观与重构:基于当下民国童书开发的思考》,《中国出版》2013第11期。

    12.《2013年度中国儿童艺术学研究述评》,《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年第6期

    13.《西方儿童文学的中国化——以《伊索寓言》的考察为例》,《文艺争鸣》2013年第11期

    14.《受众理论视域中的儿童与儿童文学创作——兼谈低龄化写作》,《中国儿童文化》,2011年总第7辑。

     

    【著作】

    1、《大众传媒视阈下中国当代儿童文学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2、《返观与重构——儿童文学论集》,晨光出版社,2015年版。

     

    【课题】

    1、主持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西方儿童文学的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儿童文学》,批准号11CWW005。

    2.主持201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课题《大众传媒视域下中国当代儿童文学转型研究》,批准号11HQZW05。

    3.主持2010年度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传播与互动:当代儿童文学的影视转换研究》,批准号Y201018498。

    4.参与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图像时代的儿童文学研究》,批准号:06BZW06。

     

    【获奖】

    1、《大众传媒视阈下中国当代儿童文学转型研究》,获第十八届金华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暂无内容

  •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社会兼职 Profession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 Research direction

    暂无内容

  • 团队成员 Team member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