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映汐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姓名:刘映汐
  • 性别:
  • 入职时间:2011-09-26
  • 在职信息:在岗
  • 职称:副教授
  • 单位:法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哲学系
  • 联系方式:liuxuemei@zjnu.edu.cn
  • 个人简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一、基本信息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最后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政治哲学;比较政治学;美国外交史

开设课程:《中西哲学比较》、《当代西方政治思潮》、《西方政治思想史》、《政治学导论》、《思维方法论》等。

  

二、独立发表或以第一作者名义发表的期刊论文:

1、“拨开自由主义的迷雾”,《社会观察》,2004年第3期;

2、“顾肃:自由主义基本理念”,《哲学门》,2005年第1期;

3、“论一种适用于公共领域的‘自律’观”,《浙江学刊》,2006年第5期;

4、“公民的道德权利是否可能——当代政治哲学有关公民不服从之基本问题争论”,《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5、“功利主义的理论优势及其在当代的新发展”,第一作者,《学术月刊》,2007年第8期;

6、“读王恒著《时间性、自身与他者》”,《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第3期;

7、“重叠共识对政治秩序的公共证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3期;

8、“罗尔斯的原始境况:一种非契约主义的政治推理模式”,《浙江学刊》,2010年第3期;

9、“罗尔斯正义理论中的人性观:政治的还是形而上学的?”,《社会科学研究》,2010年第3期;

10、“当代西方政治自由主义的兴起与内在理路”,《学术月刊》,2012年第12期;

11、“无知之幕与抽象推理”,《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12、“罗尔斯的政治建构主义与实践理性的建筑术”,《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3、“‘作为公平的正义’的康德主义特征”,《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三、国际会议论文

1、论文题目:“Changing Patterns of Gender Relations in Urban and Rural China(中国城乡妇女性别关系的变化模式)”;会议主题:“9th 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Congress on Women(第九届跨学科国际妇女研究大会)”;会议时间与地点:2005年6月19-26日,韩国汉城梨花大学。

 

四、译著

1、《实用心理学:超凡能力的培养》,Michael J. A. Howe著,顾肃、刘雪梅译,北京三联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2、《政治哲学导论》,Geoffrey, Thomas著,顾肃、刘雪梅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3、《罗尔斯与正义论》,Thomas Pogge著,顾肃、刘雪梅,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6月出版。

4、《罗尔斯:生平与正义理论》,Thomas Pogge著,顾肃、刘雪梅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5、《道德哲学史讲义》,John Rawls著,顾肃、刘雪梅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6、《哲学的邀请:问题与选择》,Dennis L.Okholm,顾肃、刘雪梅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7、《拉美激进左派:21世纪政治力量的复杂性和其面临的挑战》,Steve Ellner编,刘映汐、吕建高、张圆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五、译文

1、“当代虔敬中的超验之维”,载于《宗教研究》第1期;

2、“冥想与幻觉:两者可能有关联吗”,载于台湾《普门学报》第28期。

 

六、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罗尔斯正义理论的内在逻辑与实践意义”,项目批准号12CZX051,本人为主持人,已结项。

2、德国阿登那基金会项目,名称为“WTO论坛:当代政治思潮研究”,本人为主持人(共两位主持人,本人位列第二位),已结项;

3、参与顾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名称为“当代西方公共哲学主导思潮研究”,项目批准号04BZX039,已结项。

 

 


政治哲学
  • 比较政治学
  • 西方哲学
  • 中西哲学比较
  • 儒学研究
  • 美国外交史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