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姓名:刘健
  • 性别:
  • 电子邮件:
  • 入职时间:2013-08-28
  • 在职信息:在岗
  • 职称:教授
  • 单位:艺术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学科:音乐学
  • 毕业院校:上海音乐学院
  • 获得荣誉:刘健的作品曾在上海当代音乐周、北京德国音乐周、德国汉堡音乐节、上海IPEA打击乐节等国际音乐节上演,十余个作品在刘天华作曲比赛、帕拉天奴、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华奖)、美国长风奖、金钟奖等重大专业作曲比赛中获取奖项与好评;2015年与2017年两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8年参与一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个人简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刘健,广州人,自小学习钢琴和美术。


       本科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获音乐学系(5年制)和作曲技术理论系(5年制)双专业学士文凭。2007-201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攻读作曲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师从吕黄教授;2010年开始攻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研究生,导师杨立青院长,2013年6月取得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起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职称,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9月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流动站,合作导师为郭文景教授;2019年9月至12月入选上海音乐学院亚欧中心邀访学者。2017年起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评论学会会员,2022年起成为浙江音乐家协会会员,2023年起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

       在理论方面,刘健专注于斯特拉文斯基与毕加索之关系,音乐空间问题、以及音乐能量问题的研究,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星海音乐学院学报》《北方音乐——哈尔滨音乐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在实践方面,她同时涉足西洋乐器和中国民族器乐的创作,并致力于现代音乐中西交融的探索。刘健的作品曾在上海当代音乐周(2008/2012)、德国汉堡音乐节(2008)、北京德国音乐周(2009)、国家大剧院青作计划(2013/2015/2017),上海IPEA打击乐节(2017)和中央电视台(2019)等国内外重大音乐节/活动中上演,近20个作品在刘天华作曲比赛(2007/2012)、帕拉天奴(2008)、美国长风奖(2008)、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2021)、金钟奖(中国音乐家协会,2010)、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化部,2008/2011/2014)等国家级和国内外重大专业作曲比赛中获取奖项与好评;2015年与2017年两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8年参与一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2019年11月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王府音乐厅举办首个个人专场作品音乐会暨研讨会,2022年6月发行个人作品专辑《踏歌而行——刘健获奖作品选》。


专业创作活动与获奖:

1.琵琶与打击乐《龙戏珠》获2007年第三届“TMSK刘天华奖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优秀奖。

2.七重奏《“不许瞌睡!”》入选中德作曲研究生交流音乐会,2008年6月20日德国汉堡音乐节首演。

3.双小提琴《八个爪子》获第二届“帕拉天奴”杯作曲比赛入围奖,2008年5月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首演;2008年10月参加第一届上海当代音乐周。

4.竹笛独奏《黄河船夫曲》入选上海音乐学院“挑战奖与激励奖”音乐会,2008年6月上海贺绿汀音乐厅首演,2011年2月获文化部第十五届全国音乐作品(“文华奖”)评奖优秀奖。

5.打击乐九重奏《向莫扎特致敬》是上海民族乐团“王音睿‘击•打’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委约作品,2008年9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

6.两组木鱼《乒乓与球》是上海民族乐团“王音睿‘击•打’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委约作品,2008年9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并荣获第十四届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化音乐作品创作优秀奖(“文华奖”)。

7.三个唢呐《相声》获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民音杯”第二届民族乐器室内乐作品比赛鼓励奖。

8.琵琶、二胡与古筝《旱天雷》获2008年第十六届“长风奖”国际中国民族器乐作曲比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9.七重奏《我的脚步》入选2009北京德国音乐周中国青年作曲家专场由德国著名室内乐团Recherche首演。

10.两把二泉琴《二•胡》2012年9月获第五届TMSK刘天华作曲比赛优秀奖;2014年2月获第十八届全国音乐评奖(“文华奖”)优秀奖;

11.作品瑞士UMS乐团委约作品高男高音与竖笛“There’s a song!”于2010年12月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首演。

12.钢琴作品《鼓铮》荣获2011年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钢琴作品比赛优秀奖。

13.管弦乐队《澧水之际》第一乐章在2012年6月13日上海贺绿汀音乐厅首演;

14.二胡与西洋重奏《映江南》在2012年6月28日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新翻江南丝竹”音乐会首演。

15.男声五重唱与打击乐《靑哇哇木偶》获2013年浙江省第一届合唱作品比赛二等奖。

16.西洋管弦乐队《澧水之际II》第一乐章将在2013年10月4日由中国电影乐团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在2013年12月16日“第二届青年作曲家计划”的终评音乐会中由国家大剧院乐团再次演出,第五名。

17.声乐与钢琴《周南•关雎》获2014年第三届东盟音乐周作曲比赛三等奖。2018年4月29日在湖州“南太湖芦花音乐节”的中韩首届艺术歌曲作品音乐会上演出获得好评。

18.打击乐四重奏《森林的眼睛》于2014年12月23日,在贺绿汀音乐厅“浪潮V”音乐会世界首演并获得好评。

19.西洋管弦乐队《鼓铮II》入围第三届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阶段,于2015年10月2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

20.女高音与室内乐《新燕燕做媒》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之春”演出并获好评。

21.爵士、美声、昆曲与室内乐重奏《从前慢》于2016年4月10日和5月15日“上海之春”演出并获好评。

22.西洋管弦乐队《“落水天”不打伞》入围2016-2017年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前12名展演阶段, 2017年8月18日在国家大剧院由张艺指挥执棒、中央芭蕾舞交响乐团首演成功。

23.打击乐三重奏《有翼的呼吸》作为2017年第二届IPEA国际打击乐节演奏家组复赛指定参赛曲目,2017年10月4日由来自多个国内外专业院校的参赛队伍首演。

24.《古琴与钢琴》在2017年第三届中国民族音乐节暨“学院奖”民乐作品评选获三等奖,2017年12月2日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首演成功。

25.古筝与弦乐四重奏《残荷听雨》在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第七届“百川奖”中获得三等奖,2017年12月4日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首演成功,获得好评。

26.舞蹈《1937》(作曲)入选2018年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于2018年10月24日在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首演,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在浙江高校巡演十余场。

27.十五把胡琴《留连戏蝶》由浙江音乐学院胡琴乐团约稿,参与201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2019年7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首演。

28.二胡与合唱队《江河泪》于2019年8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由二胡名家许弈与“八秒”合唱团联合首演。

29.2019年11月1日在中央音乐学院王府音乐厅举办“冀中乡韵的当代回响——2019刘健作品音乐会”,首演了《三个太阳一个影》《赶子》《河西钹》《年味》《冀中乡韵》和《半个放驴伪爵士》6个作品;2019年11月2日在音乐学研究所举办研讨会。

30.2020年受湖州师范学院邀约,为单人舞蹈《飞白》创作配乐。该作品已入围2020年韩国SCF首尔国际编舞节,于2020年12月在首尔国际首演;入选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2021年度孵化项目”;入选2021年12月3-5日美国洛杉矶舞蹈节(LADF);参与2021年11月22日“尹坦科作品展演”,被评为首尔国际舞蹈节“最佳作品”;2021年12月12日受邀“2021Moon Dance Collective pick your color”剧场演出。

31.西洋管弦乐队《鼓铮III》在 2021年6月19日由朱琪元执棒苏州交响乐团在金鸡湖音乐厅首演,获得第二届金鸡湖作曲比赛第四名优秀奖。

32.人声、重奏与舞蹈《钗头凤》为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约稿,于2022年5月27日在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剧场的“音韵舞境”首演。

33.音乐舞蹈剧《双阳赋》于2023年5月在中国婺剧院首演。

34.打击乐重奏与电子音乐《日月骕骦马》于2023年12月10日在上音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于打击乐系建系20周年‘交融’音乐会”上成功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35.民乐重奏《争渡、争渡》荣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民族乐团和广东音乐家协会承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协办的2023第三届“南粤新声”广东音乐新经典工程征集活动,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优秀奖。

36.古筝与交响乐队《荷》入围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指导,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八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上新梦·十六”原创作品音乐会。


主要业项目:

2015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作曲项目西洋管弦乐队《澧水之际III》(主持;作曲),2017年已顺利通过验收。

2017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项目《周南·关雎》(主持;作曲),2018年已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参与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项目舞蹈《活在1937》(参与;作曲),2019年已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获第64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理论研究:

2010年11月4日,上海音乐学院举行学术讲座“《春之祭》‘音响-空间’创作特点”,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届研究生艺术节之硕博论坛活动之一。

2012年2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陶醉与寻找’——香港中乐团‘2010上海之春’访沪演出的启发”。

2013年6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浪潮而起——由‘浪潮II’音乐会和2012年打击乐学科发展研讨会说起”

2015年11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第四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民族室内乐作品展演活动综述及启示”

2016年5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出逃’:别无选择的选择——2015年北京国家音乐节刘索拉与朋友们音乐会听后感”

2016年7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对话’与‘设问’——‘南’与‘北’间的对话I音乐会的启发与思考”;该文章获第五届中国当代音乐评论比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2016年11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传统壳壳‘长’出来的一株新芽——刍议‘《葬花吟》王心心作场•南管古琴音乐会’后的思考”

2018年1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小议‘四两拨千斤’——听‘中国序曲——中国交响作品音乐会’有感” 

2018年8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从‘差距’到‘方向’——2017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打击乐节暨第二届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的几点思考”

2019年6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率性而起,适情而止——刍议雅纳切克《消失人的日记》”

2020年1月在《星海音乐学院学报》发表“‘行的解放’——刍议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的独特创作思维,兼论其与毕加索“分析立体主义”绘画之联系”。

2021年10月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墙内开花”_致敬探戈之父皮亚佐拉—评OUR TANGO乐团音乐会”(P41-44)

2022年7月在《北方音乐——哈尔滨音乐学院学报》发表文章“论华莱士·贝里《音乐的结构功能》中的‘动能’理论”(P132-144)

2023年3月在《音乐研究》(总第219期)发表文章“论音乐的‘空间’问题”(P111-117)

2023年3月在《中国音乐学》发表文章“楚克坎德尔的‘动能’理论”

2023年3月在《北方音乐——哈尔滨音乐学院学报》发表文章“音乐‘音响-空间’的初级听知觉表征”(P54-63)。


个人出版

2022年在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发行个人音频专辑“踏歌而行——刘健获奖作品选”(ISBN 9787885157357)


其他获奖经历:

2009年获上海音乐学院2008-2009年度第十八届傅成贤纪念奖学金。

2011年获“2011-2012年度中银上音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2011年获上海市“感恩成长,励志成才”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9年获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博士后。


社会应用型项目:

2014年,金华儿童福利院校歌《金色童谣》

2015年,捷昌驱动有限公司主题曲《驱动梦想》

2016年,浙江省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校歌《青春领航》

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主题曲《Back me up!》

2016年,浙江省永康市农商银行主题曲《普惠幸福》与《天下•永商》

2017年,四川成都第四届“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主题曲《相约成都•迪拜》

2017年,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院歌

2018年,浙江永康堰头小学校歌

2019年,歌曲《寻光》(上海普陀区文化局约稿)

2019年,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御驾桥村村歌《沙渚塘畔御驾桥》

2020年,抗疫歌曲《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2021年,金华总工会歌曲《我的形象烙在党旗上》


教学成果:

指导学生连杭忠创作的钢琴独奏《Depicting Dreams》在2022年首届“识途音乐奖”国际作曲比赛获二等奖。

指导宋程远创作的室内乐《幽篁》在2022美国国际青少年音乐作曲比赛获满分大奖。

指导学生徐梓恒创作钢琴独奏《六月·风车》在2022年美国亚特兰大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获三等奖。

指导学生连杭忠创作的吉他独奏《Déjà vu》在第十届奥汀国际作曲比赛中获优秀奖。

指导连杭忠同学的六重奏《七月窗台上的鸟儿》(“Birdsperched on my windowsill in July” )在第九届常青藤国际作曲大赛 (THE9th IVY INTERNATIONAL GRANDPRIZE OF MUSIC)中荣获作曲二等奖。



技术理论:音乐能量
  • 技术理论:音乐空间
  • 音乐评论
  • 作曲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