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先龙

最后更新时间:--
访问量:

性别:男
联系方式:0579-82298507, 667810(短号)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物理学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个人简介

安徽肥西人,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98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应用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科负责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在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本科、硕、博士学位。2001年-2007年在德国乌尔姆大学、意大利高等师范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起在浙江师范大学工作,任双龙特聘教授。曾赴西班牙Basque国立大学、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机构访问,是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长期从事凝聚态, 低维冷原子物理方面研究工作。发表论文60余篇, 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 /B/E》上发表论文近40篇, 他引700余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项。


研究兴趣:

1. 低维费米气体的量子特性: 研究在粒子在维度减小的情况下,  由于量子涨落的增强, 费米子配对, 外加势场, 组成粒子的组分等不同因素所导致的奇异量子相.

2. 受限费米冷原子气的密度泛函研究

均匀的低维相互作用体系很多情况下可严格可解 (如利用Bethe-Ansatz技术, Bosonization等), 那么对于非均匀体系往往可以借助于这些信息, 利用密度泛函理论来求解. 这种思想常见于模型体系中的密度泛函理论. 相关的例子可见于密度泛函理论在非均匀Hubbard模型, 非均匀Lieb-Wu模型, Anderson模型和玻色-Fermi混合体系中的应用. 同样的思想可用于处理无序问题, 有限温度效应, 也可以讨论各种动力学问题.

3. 低维强关联体系的数值研究:  通过严格对角化和数值重整化群等方法对低维体系的基态特别是关联函数等进行讨论.

4. 低维强关联体系的激发研究: 研究低能激发如自旋-电荷分离现象, 由于不同类费米子相对运动引起的自旋拖曳效应, 以及利用变分方法和局域密度近似方法求解有限温度下的低能激发模.

指导学生:

本人现在正指导多名名研究生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 多名本科毕业生进行本科设计, 同时我正组织和指导多名低年级本科生开始科研, 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 科研热情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其中有本科生在一维含时密度泛函理论上的文章发表在物理类二区Top期刊Phys. Rev. B上;关于相分离的文章发表在物理类二区期刊Phys. Rev. A上。

已培养的硕士生中有1人在英国伦敦城市学院, 1人在德国海德堡大学, 其他5人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

详细见http://physics.zjnu.edu.cn/2016/0303/c2480a26226/page.htm

研究小组http://course.zjnu.cn/qm/gao/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传真: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移动电话:

邮箱:

工作经历

2017.7 -- 2017.8
芬兰Aalto大学 > 访问学者
2015.7 -- 2015.9
澳大利亚Swinburne技术大学
访问学者 
2014.7 -- 2014.9
伊朗德黑兰基础科学研究院, Isfahan科技大学,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Basic Sciences(IASBS)
访问学者 
2013.7 -- 2013.9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访问学者 
2012.3 -- 2012.4
意大利高等师范学院
访问学者, 与Marco Polini教授合作
 
2012.1 -- 2012.3
西班牙Basque County 大学
访问学者, 与Ilya Tokatly和Stefan Kurth教授合作 
2008.2 -- 2009.1
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访问学者 
2007.3 -- 至今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
As a Professor 
2005.7 -- 2005.8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访问学者 
2004.9 -- 2007.3
意大利高等师范学院
研究助理,与 Mario P. Tosi 教授合作 

教育经历

2001.7 -- 2004.9
德国乌尔姆大学 > 数学与物理系 > 博士后
与Wolfgang Wonneberger教授合作
1998.7 -- 200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物理中心 >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导师:汪克林教授
1995.7 -- 1998.6
安徽大学 > 物理系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导师: 黄效吾教授, 杜宜瑾教授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 量子多体动力学研究

  • 低维强关联系统的基态和激发研究

  • 低维无序和拓扑研究

  • 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及其在一维强关联模型系统中的应用

  • 低维受限冷原子物理研究

团队成员

低维异常量子输运性质研究团队


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成员包括梁兆新,王晨,王沛,王骞,高超,邬汝宽,厉康康,何超城, Kashif Ammar,Emmanuel Keng等人。团队负责人:高先龙,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和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级项目5项;团队经费充足;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5人,其中7人分别在伦敦城市大学,汉堡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西湖大学,东南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本团队专注于低维奇异量子输运、量子多体系统的动力学性质(包括孤子输运、激发态相变、非线性动力系统、非平衡态系统的随机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如提出了一维强关联体系的密度泛函方法,可调控超冷原子亮孤子物质波和旋量BEC中的自旋轨道耦合等概念,并在量子多体系统的非平衡动力学方面有系统研究。团队成员以重要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发表8篇,成果“低维强关联体系的量子奇异相”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作为学术骨干参与的关于“原子气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及应用”的研究成果获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