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震

    • 副教授
    • 主要任职 : 副教授,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 其他任职 : 国际美学协会(IAA)通讯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复旦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 : 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 : 在岗
    • 所在单位 : 人文学院
    • 入职时间 : 2004-05-01
    • 学科 : 汉语言文学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 个人简介

    李震,1976年生于江苏南京。1994年起先后就读于吉林大学文学院(本科)、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博士),2004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学、文艺理论、艺术人类学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境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篇。出版专著2部,合著2部,主编教材1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浙江省哲社重点项目各一项。曾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

    ● 主讲课程(主讲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名称)

    美学概论、西方现代文论、西方古典文论、艺术人类学、中西比较诗学、人类学美学导论、文艺社会学、西方电影史、电影艺术研究、电影艺术欣赏等。

    科研项目及获奖

    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中国民间美学关键词的‘热闹’研究”(17BZW065),独力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江浙民间社会的审美意识及其现代嬗变”,(15YJCZH089),主持。已结题。

    浙江省哲社研究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规划项目“江浙民间社会的审美意识及其现代嬗变”(15JDJN05YB),主持。

    浙江省哲社规划重点项目“浙江夹缬史”(09WHZT002Z),独力主持。已结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美育思想史”(15ZDB024),参与。已结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方美学范畴史”(01BZW011),参与。已结题。

    获奖

    2012年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类三等奖。

    2011年金华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美学、文艺理论方面:

    《无器官身体:论德勒兹身体美学的生成》,《文艺争鸣》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卢曼社会系统论观照下的艺术问题及其后人类指向》,《澳门理工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艺术学理论》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杜威对审美经验的身体重释及其美育指向》,《美育学刊》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中国“新现代性”语境中的文艺学问题——以建构主义与本质主义为核心》,《文艺争鸣》2009年第11期。

    《日常生活的文艺学如何可能?》,《文艺争鸣》2007年第11期。

    《文学理论的学科性与跨学科性——对“文学理论边界”问题的一种理论回应》,《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

    《福柯谱系学视野中的身体问题》,《求是学刊》2005年第2期。

    《身体的自我塑造与审美化生存——论福柯身体创造的伦理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葛兰西的实践哲学及其人类学主题》,《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3期。

    《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学海》2004年第3期。

    △艺术人类学、民间美学方面:

    《南朝民歌与江南民间美学的生成》,《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良渚审美文化中的玉陶、徽饰、墓葬及其江南特质》,《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良渚墓葬玉陶艺术与史前江南审美文化的人类学解析》,《文化艺术研究》2012年第1期。

    《艺术人类学视域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审美意义——以夹缬个案为例》,《文化遗产》2010年第2期。收入《中国艺术人类学基础读本》,学苑出版社,2011。

    《浙江夹缬的历史渊源与审美分析》,《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

    《婺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性格与婺剧史的重构》,《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著作

    《浙江夹缬史》,杭州:杭州出版社,2019年。

    《叶法善传说研究》,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年。

    《马克思主义文艺学:从经典到当代》(合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年。

    《西方美学范畴史》(合著),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6年。

    《人文素养实验》,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主编教材。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研究方向

  • 美学,文艺理论,艺术人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