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建华

    • 教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中国人民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 : 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 : 在岗
    • 所在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入职时间 : 2016-10-01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李建华,1959年7月生,湖南桃江人,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浙江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誉院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伦理学研究机构的特邀研究员,主要从事伦理学、政治哲学、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50多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1部,合著、主编等著作20多部。

      学习和工作经历:1983年7月,湘潭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学士;198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2000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00、2008年两次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出国留学资格(俄罗斯)、2012年去美国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学习访问,多次出访日本、韩国、英国、加纳、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访问。1985年9月至1987年7月在湘潭矿业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任助教;1987年7月至1994年7月在湖南教育学院(现并入湖南师范大学)任讲师、副教授;1998年任中南大学教授;1994年7月至2010年10月任中南大学法律系副主任、文法学院副院长、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等职;2010年11月至2016年4月任湖南城市学院院长、党委书记;2016年7月任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学术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届学科评议组(哲学)成员、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学术评委、国家图书奖评委、中国政治伦理学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伦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委“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咨询决策智囊团专家、湖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等。

      所获主要荣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中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999年);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2年); 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004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007年);湖南省优秀教师(2007年);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08年);湖南省教学名师(2008年);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首席教授(2010年);当代湘军人物(2011年)。

      所获主要奖励:《公共治理与公共伦理》获第6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类)三等奖(2012年),排名第一;《多元时代的价值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获第7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类)三等奖(2016),排名第一;《道德的社会培育及其心理研究》获湖南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2002年),排名第一;《公共治理与公共伦理》获湖南省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排名第一;《公共政策程序正义及价值》获湖南省第11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唯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获湖南省第11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2),唯一;《经济伦理研究丛书》获湖南省第11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排名第一;《世界主义伦理观的国际正义困境》获湖南省第12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排名第一;《德性与德心》获湖南省第6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2年),排名第一;《中国官德:从传统到现代》湖南省第7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4年),唯一;《法治社会中的伦理秩序》获湖南省第9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8年),唯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探索”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排名第一;“以提高地方服务能力为核心,创建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排名第一;“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及其实效性研究”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0年),排名第一;全国MPA优秀教学奖(2009年),唯一;《法治社会中的伦理秩序》获中国伦理学30年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唯一。

    主要研究领域和专长:长期从事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在伦理学基础理论、政治伦理学、中国传统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学术影响。

     1.伦理学基础理论研究。从事伦理学研究30多年,十分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并多有建树。(1)、与中南大学曾钊新教授一道创建道德心理学学科,提出了系统的道德心理学理论体系,并提出了“道德思维”、“道德控制”、“道德效力”、“道德服从”、“时尚道德”等概念及理论,发表道德心理学论文近40篇,代表性著作有:《德性的心灵奥秘——道德心理学引论》(辽宁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道德心理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德性与德心一一道德的社会培育及其心理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道德情感论——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一种视角》(湖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道德秩序》(湖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体验心理学》(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道德的社会心理维度》(湖南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2)用系统理论和复杂性理论研究道德运行原理,提出了“道德存在——道德内化——道德外释——道德预测”的道德运用基本原理,发表有《伦理学研究方法新探》(《学习与探索》1986年03期)、《道德动态系统与伦理学体系之构建》(《求索》1998年05期)、《从规范走向价值的伦理学:问题,定位与使命》(《哲学研究》2011年08期)等论文20多篇,形成学术专著《道德原理》(50万字)一书,将由商务印书馆2017年出版。(3)致力于中国伦理学建设,提出了中国伦理学是一种解释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发展的新的伦理学范式,并发表了《中国伦理学:意义、内涵与构建》(《中州学刊》2016年03期)等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著作《当代中国伦理学》(30万字)一书,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2.政治伦理学研究。政治哲学与政治伦理是首席专家长期关注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政治(哲学)伦理、公共行政伦理、法伦理三维统一的政治伦理研究特色和理论贡献:一是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政党伦理研究理论,在国内获得了第一个关于政党伦理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了第一部政党伦理研究著作:《执政与善政——执政党伦理建设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二是形成了中国政治哲学研究的基本范式,与万俊人教授共同主编了《政治哲学导论》将由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完成学术专著《国家治理与政治伦理》,将由湖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主编《政治伦理论》(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年版);三是第一次构建了由立法伦理、司法伦理、执法伦理、守法伦理组成的法律伦理学体系,成为目前中国法伦理学研究的代表性理论之一,其代表性著作有:《法治社会中的伦理秩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腐败论一一权力之癌的病理解析》(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法律伦理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法律伦理学》(修订本)(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四是对官员道德、中国反腐败的综合模式、现代公共行政伦理等理论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官德一一从传统到现代》(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行政伦理导论》(中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现代公共管理伦理导论》(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公共治理与公共伦理》(湖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公共伦理案例与分析》(湖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行政伦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中国传统道德研究。主要是通过对中国传统道德理念的系统梳理,提出对中国传统道德的现代转换与践行策略。主要成果有:《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中国官德——从传统到现代》(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主编《官德建设丛书》(《公忠论》、《勤政论》、《廉洁论》、《为民论》4本,华夏出版社2012年版)。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论道德继承》(《伦理学研究》2011年04期)、《论<论语>中“耻”的伦理意蕴》(《孔子研究》2012年06期)、《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寓德入教策略》(《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01期)、《论孔子对政治本真的伦理诉求》(《道德与文明》2012年05期)、《论孔子的传统观》(《孔子研究》2013年05期)等论文20多篇。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是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政治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首席专家围绕这一问题获得国家重大招标项目1个,国家重点项目1个,省级项目3个,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了《和谐社会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湖南人民出版2007年版)、《当代中国伦理文化构建》(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文化多元化时代的价值引领》(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伦理文化与核心价值构建》(主编,湖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立德树人之道——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核心价值与生态文明》(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版)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