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部门(系):应用经济学系

职称、职务:讲师

邮箱:liuailan@zjnu.cn

教育背景:

               2016.02-2016.08: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访问学者

               2013.09-2014.0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访问教师

               2008.09-2013.06: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硕博连读世界经济专业

               2004.09-2008.07: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学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工作经历:2013.07至今:浙江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中非经贸合作、国际发展援助

讲授课程:《国际金融学》、《金融学》全英文授课

论文专著:

[1]第一作者:《资源掠夺还是多因素驱动?——非正规经济视角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动因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

[2]第一作者:《货币政策视角下银行公司治理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经济与管理评论》,2017年第1期。

[3]第一作者:《“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第三方效应”》,《国际商务》,已录用待发表。

[4]第一作者:《新常态下中国对非洲出口贸易商品结构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非正规经济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16年第2期。

[5]刘爱兰和王智烜:《非正式部门会影响到中非贸易发展吗?——基于引力模型的经验佐证》,《世界经济研究》,2015年第9期

[6]第一作者:《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影响分析》,《国际经济合作》,2012年第2期

[7]第一作者:《非DAC援助国与国际援助体系:影响及比较》,《国际经济合作》,2011年第11期。

[8]第一作者:《非DAC援助国及其对外援助的特点》,《国际经济合作》,2011年第10期

[9]第二作者:《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评估、影响及政策建议》,《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第3期

[10]第二作者:《中国对外援助中的经济动机和经济利益》,《国际经济合作》,2013年第4期。

科研项目:

[1]2014年度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民营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的风险防范研究”,浙江省教育厅,在研,2015-2018年,主持。

[2]2015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非洲研究中心项目(省部级):“中国在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风险防范研究”,浙江省非洲研究基地,在研,2015-2018年,主持。

[3]2014年度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厅级):“浙江民营企业走进非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浙江省教育厅,结题,2014-2016年,主持

[4]2014年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项目(校级):“新形势下浙江省对非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研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结题,2014-2015年,主持。

[5]2013年度浙江师范大学校级科研项目(校级):“论对外援助的经济动机和经济利益:以中国对非援助为例”,在研,2013-2017年,主持。

奖励荣誉:中国世界经济学科第二届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征文三等奖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教育经历

暂无内容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

[ 刘爱兰]

  • 副教授    

  • 性别:
  • 入职时间:2013-07-18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
  • 毕业院校:厦门大学
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