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佑文

professor  

Title : 浙江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Honors and Titles : 1.论文《论行政参与权与行政法律关系的变革》,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独立。 2.获首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杰出指导教师奖,2016年。

Gender : Male

Alma Mater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Education Level : Graduate student graduate

Degree : Doctorate

Status : 在岗

School/Department : 法学院

Date of Employment : 2014-10-10

Discipline : Law


Personal Profile

一、基本信息:

名:邓佑文  

别:

出生年月:1969年10月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最后学历:研究生  

最后学位:博士

兼任职务:金华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行政参与、地方立法、教育法制等

入选人才梯队: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开设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宪法》《国家赔偿法》

  

 二、主持的代表性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行政参与权及政府保障义务研究,13BFX050,主持人,已结项。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行政参与风险防控法制化研究,20BFX043,主持人,在研。


 三、出版的代表性著作、教材

   1. 《行政参与权及政府保障义务研究》,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独著。

   2.《“参与式行政”的政府与公众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合著。

   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教材),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参编。

  

 四、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 《谦抑理念在行政处罚中的展开》,载《法学》2022年第10期,独著,CSSCI。

   2.《论设区的市立法权限困境的突破——一个法律解释方法的视角》,载《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10期,独著,CSSCI

   3. 《行政参与权的政府保障义务:证成、构造及展开》,载《法商研究》2016年第6期,独著,CSSCI。

   4. 《行政协议的风险防范:道德、法治与技术的三重路径》,载《中国行政管理》2017年第12期,独著,CSSCI。

   5. 《论行政参与权的法律保障》,载《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4期,独著,CSSCI。

   6. 《论行政参与权的权力性》,载《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1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独著,CSSCI。

   7. 《行政参与的权利化:内涵、困境及其突破》,载《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独著,CSSCI。

   8. 《论行政参与权与行政法律关系的变革》,载《东岳论丛》2012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独著,CSSCI。

   9.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的硬法与软法双重规制》,载《东岳论丛》2016年第12期,第一作者,CSSCI。

   10. 《论行政参与权在我国的证成》,载《东岳论丛》2014年第10期,独著,CSSCI。

   11.《论行政参与权对新型行政法律关系的构造》,载《学术界》2012年第2期,独著,CSSCI。

   12.《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必然、实然与应然》,载《理论探讨》2011年第2期,独著,CSSCI。

   13.《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法学教育改革的新探索》,载《中国大学教学》2010年第12期,第一作者,CSSCI。

   14.《申诉不停止执行原则考:理念、困境与对策》,载《社会科学家》2008年第12期,第一作者,CSSCI。

   15.《法学专业教育中法律思维的培养》,载《中国大学教学》2008年第12期,第一作者,CSSCI。

   16.《大学生就业平等权的法制保障》,载《社会科学家》2007年第6期,第一作者,CSSCI。

   17.《法学专业立体实践教学模式的理性思考》,载《中国大学教学》2007年第11期,第一作者,CSSCI。

   18.《法学教育的质量定位、模式选择与方法运用——以育人为本为视角》,载《社会科学家》2014第1期,独著,CSSCI。

   19.《良法视角下设区的市立法质量的提升》,载《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第一作者。

   20.《法治乡村建设的难题及其破解策略》,载《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独著。


 五、所获主要荣誉(含科研、教学类,综合类)

  1. 论文《论行政参与权与行政法律关系的变革》,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独立。

  2. 获教育部首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杰出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总冠军,2016年。

  3. 获第四届“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法学专家”提名奖,2020年。

  4. 获浙江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2021年。

  5.被评为浙江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

  6.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首届模拟立法大赛优秀奖,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