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information
  • Gender:Female
  • Education Level:Graduate graduate students
  • Alma Mater:浙江大学
  • Degree:Master's degree
  • Status:在岗
  • School/Department:马克思主义学院
  • Date of Employment:1993-09-13
  • Discipline:Social work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No content

Personal Profile

一、基本信息:

姓名:蔡应妹  

性别:

出生年月:1966年8月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最后学历:本科

最后学位:硕士

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

开设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社会工作伦理、团体工作和团体工作专项实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



二、主持的代表性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6—2014.6):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影响 11BSH031 ,已结题。

2.主持民政部2009年度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课题(2008.5—2009.5):灾害救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 2009MZBBR109,已结题。

3.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10.6—2012.6):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学生道德成长风险研究 BEA100033(排名第二),已结题。

4.参与省社科规划课题(2004.12-2007.12):道德能力及其培养研究(排名第二),已结题。

5.主持横向课题:金华市区儿童福利督导评估(2015.9-2015.11)KYH06Y15162,已结题。

  

三、出版的代表性著作、教材:

1.跨越德育生长的断层—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后学生道德成长风险研究(合著,排名第三),浙江教育出版社,2016.6

2.道德能力论(合著,排名第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3


四、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大众文化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6)

2.学校撤离后农村文化建设的困境与出路,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

3.社会工作介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求实,2011(4)

4.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发展—兼论对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的吸纳,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10).

5.农村道德文化建设的现实功能与路径选择 ,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

6.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职业道德观,社会主义研究,2007(5)

7.论道德能力的涵义与特征,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6(6)

8.城镇化进程中农民思想道德观念的嬗变与超越,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05(11)


五、所获主要荣誉(含科研、教学类,综合类):

1.被评为2015—2016年度浙江省高校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

2.评为学校2013—2014年度“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3.被评为学校2011—2012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4.被评为学校2014—2015学年优秀班主任

5.被评为学校2010—2011学年优秀班主任

6.被评为学校2007—2008学年优秀班主任

7.被评为学校2004—2005学年优秀班主任

8.在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中,被评为2009年度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9.社会工作专业职业能力实训体系的探索与实践,2011年学校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四)

10.《农村道德文化建设的现实价值与路径选择》一文获2007年度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Research Focus

No content

workexperience

No content

Education Background

No content

Social Affiliations

No content

Research Group

No content

+

Master's degree

蔡应妹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