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伟

最后更新时间:--
访问量:

性别:男
联系方式:82291002、82298645
学位:硕士学位
学科:教育学
在职信息:退休
所在单位:教育学院

个人简介

科研简况及代表性成果:

1.著作(选填5本):

课堂教学创新论(独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语文体验型教学(二人第一),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年版
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语文教学技能训练(独著),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新语文教学研究(独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论文(选填10篇):

⑴论教学形式系统(载《课程·教材·教法》2005.5)
⑵校本教材建设的思考(载《教育研究》2006.2)
⑶教师课堂评价质量标准研究(载《教育科学》2007.10)
⑷从“语感”走向“文感”(载《中国教育学刊》2008.11)
⑸论作文质量与作文教学质量(载《上海教育科研》2009.3)
⑹高考作文评分误差控制构想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7)
⑺教师课堂评价质量标准研究教育科学2007第10期
⑻语法教学与语感培养语言文字应用2005.3
⑼论教学质量标准的监控全球教育展望2010.5
⑽教育硕士低龄化倾向与应对策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0.5

3.获奖

《中学生语文水平标准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二等奖,②/③ 2006.9
《语文体验型教学》,浙江省人民政府,二等奖,①/② 2007.8

指导研究生简况:

    自2004年开始,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语文教育硕士三类硕士2~6批,共计50余人次,其中有6人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校优秀论文,在校期间发表于二级杂志和CSSCI杂志论文各1篇。

学术兴趣及研究方向:

平时阅读面较广,学术兴趣比较杂,例如,近年来对于协同理论、教育哲学、教育模式、教材理论、边际效应理论、文感理论等等都有所涉猎,但所专不多,这对于自身学术发展不利,但对于指导研究生开展广泛的创新研究还是有所帮助的。

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

1.课堂教学艺术,包括课堂教学创新论、新语文教学论、作文教学模式、体验型语文教学等。
2.教师教育,包括特级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硕士课程教学研究、案例教学、教学技能训练等等。
3.考试与评价,包括高考作文命题艺术研究、高考评分标准及有效性研究、课堂教学评价等等。  


其他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教育经历

暂无内容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