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钱兆生博士,教授,“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2009.6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曾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09.8起在浙江师范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开展分析化学教学工作和相关科研工作。2013-2014年由国家公派到美国华盛顿大学(James R. Mayor课题组)做访问研究一年。目前主要从事于靶向细胞亚结构和体外诊断的新型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和精准成像应用,以及基于分子荧光光开关体系的超分辨成像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完成一项横向项目;已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hemical Science》(2篇)、《Chemical Communications》(8篇)、《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nalytical Chemistry》(8篇)、《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8篇)、《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3篇)、《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6篇)、《ACS Senso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4篇)、《Analyst》(3篇)、《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15篇)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百一十余篇论文,其中高被引论文有2篇,5篇文章被选为封面文章,h-index 40,单篇最高引用次数为395次,总引用次数近5300余次。曾获2017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8年度化学学科“Publons同行评议奖”、入选2021年度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和2022年以及2023年全球前10万名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

目前指导研究生十名,已毕业研究生二十余名,指导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耿儿奖学金、学校科学创新一等奖和二等奖、浙江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等。

 

主要研究方向

1. 基于有机发光分子化合物的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及精准成像应用,着重研究细胞器靶向的分子荧光成像探针和新型荧光骨架分子的设计与构建,探索小分子光学探针在细胞和生物体内实时荧光示踪功能,开发化学生物学的荧光分子工具。

2. 新型有机发光功能材料和智能响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生物与化学传感、光学防伪、光电器件等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基于二芳基乙烯体系的光致变色和分子荧光开关体系,开发用于智能变色的柔性有机分子材料和高分辨成像的荧光分子材料。





  

研究方向

新型有机发光功能材料和智能响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生物与化学传感、光学防伪、光电器件等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基于二芳基乙烯体系的光致变色和光致荧光开关体系,开发用于智能变色的柔性有机分子材料和高分辨成像的荧光分子材料。

基于有机发光分子化合物的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分析检测应用,着重研究细胞器靶向的分子荧光成像探针和新型荧光骨架分子的设计与构建,探索小分子光学探针在细胞和生物体内实时荧光示踪功能,开发化学生物学的荧光分子工具。

教育经历

2006-9~2009-7

 南京大学 | 化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2009-8~至今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浙江师范大学 | 教授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

[ 钱兆生]

  • 教授    

  • 性别:
  • 电子邮箱:
  • 入职时间:2009-08-25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学科:化学
  •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 办公地点:浙江师范大学 教授楼505
  • 联系方式: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江师范大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321004
联系方式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